以浮世眾生,詮釋人生的哲思

# 邱錫勛

1938年生於苗栗通霄,筆名山巴,以「三八」自許,因為只有「三八」的人才有勇氣從事稿費少、風險大的漫畫創作。學生時代在各報章雜誌繪製漫畫、插圖,工讀維生,又因為漫畫創作在從前言論受制的時代處處受限,轉而投入油畫、水墨畫創作。

邱錫勳老師喜愛九份變化多端的迷人景致,認為那是畫家的挑戰,所以常到九份寫生,後來又從九份為了適應多雨的柏油屋頂得到了靈感,開始了柏油畫家這條路,把從前畫漫畫的線條手法轉而運用到油畫上。

他認為從前那個年代是值得重現的,他不願看見九份變成夜市,所以他畫老九份,畫那些採礦歲月,也畫他回憶裡的童年,把那種種歷史保存下來,他說:「一個畫家要記錄的是他活的這一段時間,把這些記憶和變化,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來。」他也多次以浮世眾生為對象,畫面亮麗突出,呈現諷刺、諧趣,對人生的詮釋他總有自身獨到的哲思。

作品

#C 捐款$20,000